爸爸刻板印象:是些什麼呢?

爸爸刻板印象:是些什麼呢?

由Babysits撰寫
4分鐘前讀取

您有覺得近幾年對爸爸的刻板印象已經改變了嗎?即便是在各個不同的文化中,社會對於父母親角色差異的看法已經有所改善都是眾所皆知的事。現代的父母在育兒方面已被視為平等的搭檔。即便如此,爸爸們仍然相信社會認為他們不如媽媽重要。

在閱讀這篇文章前,我們想讓您知道一個家庭不總是由一個媽媽和一個爸爸組成。無論一個家庭是由一個媽媽和爸爸、兩個媽媽、兩個爸爸,或是一個單親媽媽或爸爸、或是完全不同的組合-一個家庭是由互相支持、向心力 和,最重要的是,愛,所組成。我們清楚希望本文囊括所有類型的家庭及父母

Babysits關心全世界的父親! 我們詢問過他們對於他們對自己身為家長有什麼想法,以及相較之下社會對他們的看法。我們對來自30個不同國家的父親進行了一個調查,以了解 不同文化的想法,看見其中的不同與相似之處十分有趣。
我們著重在有青少年以及幼兒的父親們以了解新世代父親的看法,因為社會已經從傳統的父親角色中改變了很多。

我們的調查的主要目標是想了解:

  • 社會對爸爸們的看法
  • 爸爸們對自己的看法

stereotypes of dads

社會對爸爸們的看法

分析社會大眾的看法十分有趣,尤其是不同國家間的分析。
從這份調查中,我們可以濃縮出三個主要的議題:

  • 爸爸們被給予負面評價。這是由於像是陪產假以及媒體影響等社會規範,凸顯了一個不盡力的爸爸以及一個家庭主婦媽媽的觀念。

  • 社會對於爸爸們的期望較低。他們視媽媽為主要的教育者,將爸爸們視為次要,因為爸爸們有許多工作而且沒有足夠的時間來陪伴他們的小孩。

  • 社會將爸爸形容為提供者以及保護者,一個無法讓我們完全瞭解爸爸角色的形容。爸爸們也這樣看他們自己嗎?

爸爸們怎麼看他們自己

爸爸們其實和社會大眾有不同的看法:

  • 雖然他們有不同的育兒方法,他們仍然認為自己是重要的。爸爸們認為父母雙方都要參與育兒是必要的。父母任何一方都能為孩子的成長增加價值。媽媽和爸爸能夠互相補足彼此並且為他們孩子的成長做出貢獻。

  • 這樣的差異並不是因為身為男人或是女人,而是因為天性。很明顯地畢竟媽媽懷胎十個月,她會和小孩有不同的感情連結。但是爸爸也可以和他們的小孩建立強烈的連結,也許不太一樣但是仍然同等重要。

  • 社會大多將爸爸形容為家庭的供給者,爸爸的傳統刻板印象就是去工作並且為家庭提供食物以及安全的角色。而媽媽則是待在家照顧小孩。但是,新世代的爸爸們覺得這已經是一個過時的印象。如今父母雙方都要工作,因為有兩份收入才能更安心的養小孩(看起來有點矛盾對吧?)

  • 社會將爸爸描繪成嚴格並且有權威的家長;另一方面,爸爸則視他們自己為負責任、可信賴、可依賴以及周全的家長。爸爸無論何時何處都會照顧他們的小孩,無論是學校發生了什麼問題、他們想要看他們最喜歡的卡通,或是要教他們怎麼騎腳踏車,或是更多更多。


也許爸爸們不是完美的,但是媽媽們也不是!養家並沒有分對或錯。如果您必須做很多工作而不能花很多時間陪伴您的小孩,也不要錯怪您自己。我們相信社會賦予我們的角色已經不再存在,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您對您的小孩來說也是最特別的。他們會一直愛你並且有一天也會理解所有您為他們做出的犧牲。

加入育兒社群!

免費註冊